2023臺灣氣候行動博覽會

2023臺灣氣候行動博覽會
2023臺灣氣候行動博覽會

SDG17

2023臺灣氣候行動博覽會

為響應 COP28 將進行首度的全球盤點 (Global Stocktake),臺北醫學大學永續發展處朱娟秀副校長兼永續長,率領一校三院共同參展,並與參展各單位聯合倡議發起「松山宣言」,展現本校氣候行動的決心,呼籲社會各界共同參與減少碳排放,與國際一起實
踐永續發展目標,也將於今年 12 月前 COP28 正式發表中英文版的「松山宣言」,並公布連署宣言之響應單位名單和其減碳承諾與淨零路徑。 
北醫大一校三院以「氣候韌性醫療系統跨域學研氣候行動」為主題,共同參與由中國醫藥大學與附設醫院、台中榮總、諾魯共和國大使館、吐瓦魯國大使館、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大使館、帛琉共和國大使館等單位共同規劃,結合氣候變遷的南島經驗,串接跨國的韌性建構解方組成「調適與韌性展區」。本次展覽介紹北醫大、附設醫院、萬芳醫院、雙和醫院在公衛領域的國際合作,呈現本校在邦交國的公共衛生、傳染病防治、營養教育與氣候調適上的具體成果。 
博覽會的系列論壇中,雙和醫院程毅君院長獲邀參與了「氣候變遷下的公衛危機與展望:調適、韌性建構與國際合作」論壇,以「氣候變遷下馬紹爾群島的健康挑戰與對策」為題進行專題演講,以雙和醫院「駐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臺灣衛生中心計畫」為例,分享介紹因全球暖化對醫療公衛系統的挑戰,並以 COVID-19 做為轉捩點,更加體認建立國際醫療的調適(應變力)與韌性(復原力)的重要性,除了軟硬體設備建置,如導入智慧醫療提升醫療效率、提高醫療品質,同時也提升馬紹爾醫療軟實力,提供更有效應對醫療緊急狀況的方式,並培育在地的永續種子教師,傳遞當地人民永續生活概念,程院長以「共融過去、創新現在、永續未來」作結,北醫大體系將持續提供醫療服務與支持,消彌國內與國家間的醫療不平等,並因應氣候變遷共同執行環境調適行動,成為忠實的國際夥伴,實踐無界醫療,永續關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