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會創新與發展

國際醫療與服務

在地賦權、永續發展

聯合國2016年揭櫫17項「永續發展目標」已接續「千禧年發展目標」揭開序章,成為至2030年全球國際合作事務之共同方針,回顧聯合國永續發展報告,足見「在地賦權、永續發展」已成為當前國際合作之重要共識。

臺灣作為國際公民社會的一員,無法置身事外。為順應國際潮流,配合政府援外政策,我們從校園出發、從社會出發,進而從世界出發,來回應大學社會責任。本校以一校六院的規格,校院共構海外服務機制,達成國際友善的目標。2003年10月起陸續成立學生服務團,前往多個國家提供義診、衛教,並整合校院資源,運用我國衛生醫療的優勢推動醫療援外的工作,以具體行動為臺灣善盡地球公民的社會責任。截至2021年底為止,本校已於11個國家執行醫療合作計畫,包括柬埔寨、馬拉威、尼泊爾、史瓦帝尼王國、馬紹爾群島、宏都拉斯、越南等。

國際醫療推動成效

史瓦帝尼:病理判讀延遲

  1. 提升國家實驗室病理報告完成率80%→98%

馬紹爾:糖尿病連病盛行率高

  1. 提升血糖控制達標率50%→70%
  2. 拉升病患回診率44%→77%

越南:多重抗藥結核病盛行

  1. 降低一二線藥物治療失敗率至57%
  2. 提升病患接受治療率120%
  • 楓杏海外服務團 - 檢查牙齒

  • 防疫醫療團捐贈物資

  • 史瓦帝尼義診

  • 馬紹爾兒童營養教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