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續資訊揭露

願景與策略

願景與策略

臺北醫學大學自 1960 年創校至今,依據世界潮流趨勢、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、國內外現況、教育部高教政策等外在環境因素,並立基本校「醫學教育為本,生醫臨床為用,具社會影響力之創新型大學」發展定位,擘畫「北醫 2030-未來十年願景發展白皮書」,分別就教學、研究、產學、國際、行政及醫療等面向,制定六大永續校務發展策略,整合一校六附屬醫院資源,發揮本校社會影響力,達成國際一流醫學大學之永續發展目標。

 

北醫核心價值

六推動組策略

北醫SDGs策略

北醫長年關注全球永續發展,從醫學專業出發,與政府部門以及社群組織等國內外機構合作,分享本校教育研究資源、培育跨域人才與傳播醫學知識,適時提出有效解決方案。為能更精準地回應世界共同問題,將本校策略發展鏈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,凝聚本校永續發展之共識,積極回應與解決全球共同議題。
SDGs目標TMU 回應做為
SDG 1終結貧窮1.3 對所有的人,包括底層的人,實施適合國家的社會保護 制度措施,到了西元 2030 年,範圍涵蓋貧窮與弱勢族群。▪ 完善經濟及文化不利與身心障礙學生安心就學環境
SDG 2終結飢餓2.2 在西元 2030 年前,消除所有形式的營養不良。▪ 提供經濟不利學生膳食補助
▪ 學童營養教育教學,建立生鮮食材及全食物概念
SDG 3健康與福祉3.8 實現醫療保健涵蓋全球(以下簡稱 UHC)的目標,包括財務風險保護,取得高品質基本醫療保健服務的管道, 以及所有的人都可取得安全、有效、高品質、負擔得起的基本藥物與疫苗。▪ 推動精準健康研究,促進健康醫療
▪ 身心健康與福利
▪ 推動校院連結與社區參與
▪ 發展社會服務隊與服務學習
▪ 國內外醫療與衛教
SDG 4優質教育4.1 在西元2030年以前,確保所有的男女學子都完成免費的、公平的以及高品質的小學與中學教育,得到有關且有效的學習成果。
4.3 在西元 2030 年以前,確保所有的男女都有公平、負擔得起、高品質的技職、職業與高等教育的受教機會,包括大學。
4.5 在西元2030年以前,消除教育上的兩性不平等,確保弱勢族群有接受各階級教育的管道與職業訓練,包括身心障礙者、原住民以及弱勢孩童。
4.7 在西元 2030 年以前,確保所有的學子都習得必要的知識與技能而可以促進永續發展,包括永續發展教育、永續生活模式、人權、性別平等、和平及非暴力提倡、全球公民、文化差異欣賞,以及文化對永續發展的貢獻。
4.a. 建立及提升適合孩童、身心障礙者以及兩性的教育設施,並為所有的人提供安全的、非暴力的、有教無類的、以及有效的學習環境。
▪ 提供永續與創新教學
▪ 提供多元輔導機制(如針對身心障礙學生設置資源教室)
▪ 執行USR計畫
▪ 與校外教育單位和服務團體合作開設服學課程
▪ 提供社會多元化的學習進修管道
▪ 提供職涯規劃與產學實習
▪ 國際化教育與合作
SDG 5性別平等5.1 消除所有地方對婦女的各種形式的歧視。▪ 建立兩性平權校園環境,確保職場平權
SDG 6淨水與衛生6.4 在西元2030年以前,大幅增加各個產業的水使用效率, 確保永續的淡水供應與回收。
6.b. 支援及強化地方社區的參與,以改善水與衛生的管理。
▪ 節約用水,漏水查報、校舍供水系統汰舊換新;污廢水處理,生活污水與實驗室廢(污)水採取分流處置
▪ 開設服學課程-流行病學調查團,協助地方改善水與衛生管理
SDG 7可負擔與潔淨能源7.3 在西元 2030 年以前,將全球能源效率的改善度提高一倍。▪ 實施能源管理
SDG 8尊嚴勞動與經濟成長8.6 在西元 2020 年以前,大幅減少失業、失學或未接受訓練 的年輕人。
8.8 保護勞工的權益,促進工作環境的安全。
▪ 重視員工身心健康與福利;培育中高階管理經營人才
▪ 打造教職員安全衛生職場 
SDG 9產業、創新與基礎建設9.5 改善科學研究,提高所有國家的工商業的科技能力。
9.b. 支援開發中國家的本國科技研發與創新,包括打造有助工商多元發展以及商品附加價值提升的政策環境。
▪ 成立北醫國際產學聯盟,致力生醫產業發展
SDG 10消弭不平等10.2 在西元 2030 年以前,促進社經政治的融合,無論年齡、性別、身心障礙、種族、人種、祖國、宗教、經濟或其他身份地位。▪ 建立平等校園,提供弱勢族群支持服務
SDG 11永續城市與社區11.7 在西元 2030 年以前,為所有的人提供安全的、包容的、可使用的綠色公共空間,尤其是婦女、孩童、老年人以及身心障礙者。▪ 加強師生環境永續使用概念,將綠能環境概念導入校園
SDG 12責任消費與生產12.2 在西元 2030 年以前,實現自然資源的永續管理以及有效率的使用。
12.5 在西元 2030 年以前,透過預防、減量、回收與再使用大幅減少廢棄物的產生。
▪ 加強師生環境永續使用概念,將綠能環境概念導入校園
SDG 13氣候行動13.3 在氣候變遷的減險、適應、影響減少與早期預警上,改善教育,提升意識,增進人與機構的能力。▪ 低碳校園,實施能源管理
▪ 綠色採購
SDG 14海洋生態14.1 在西元 2025 年以前,預防及大幅減少各式各樣的海洋污染,尤其是來自陸上活動的污染,包括海洋廢棄物以及營養污染。▪ 處理污水放流均符合現行放流水標準後排放至衛生下水道
SDG 15陸地生態15.9在西元2020年以前,將生態系統與生物多樣性價值納入國家與地方規劃、發展流程與脫貧策略中。▪ 維護校園生物多樣性,保護校園生態系統。
SDG 16和平正義與公正制度16.b. 促進及落實沒有歧視的法律與政策,以實現永續發展。▪ 法治教育推廣(如智財、審議民主人才培訓)
SDG 17永續發展夥伴關係17.6 在科學、科技與創新上,提高北半球與南半球、南半球與南半球,以及三角形區域性與國際合作,並使用公認的詞語提高知識交流。▪ 自製優質磨課師課程
▪ 拓展與全球盟校之學術交流
▪ 參與國際醫療與援助活動,培育國外醫事人員